全國文資會議 鄭麗君拋國公有文資展開盤點、後年啟動治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文資會議 鄭麗君拋國公有文資展開盤點、後年啟動治理

2018年09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在1日「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拋出國公有文化資產治理的期程,後年就要啟動,近期就要展開跨部會的盤點、統計修復所需經費,並安排預算。鄭麗君強調,文資的保存要從1.0版的單點單棟搶救式,進化為2.0版的系統性公共治理,當中有不少垮領域的協調。而文化部將會再啟動文資法修法,這一波文資會議的結論,將成為政策的重要參考。

而搶救台南西港糖鐵的民眾卻在場外呼救,指出即便文化部打算要以「南北平行預備線」作為全台首例系統性文化資產保存案,但南市府目前就不顧文化部的研究調查還在進行中,就以怪手施工,西港糖鐵的遺跡因此傷痕累累,他們呼籲「文化部硬起來!」應該在縣市不願積極作為時主動承擔;土城普安堂也哭訴,十多年來在拆屋還地訴訟中一再碰壁的無助與焦慮。「我不是個案,我就是全國的通案!」

DSC06254

1日文化部舉辦全國文化資產會議。賴品瑀攝。

西港糖鐵、普安堂個案控縣市 鄭麗君:新法將究責失職地方

鄭麗君表示,這是因為現行的行政體系、法規無法處理文資保存問題,是過去沒有把文化治理放在心裡。這些個案的焦慮與長期的辛苦他都理解,現階段文化部除了會協助這些個案,也必須翻轉、改造體系的問題。普安堂將以歷史建物的身份先補救,後續再重新檢討過去古蹟審議中的錯誤;西港糖鐵案,文資局與台南市也不斷討論中。

「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在會前為搶救西港糖鐵案舉行記者會,控台南市工務局為了興建西港外環道,不顧南北平行預備線的調查還在進行就開始施工,破壞了糖鐵遺跡,且市府不願將其認為暫訂古蹟,因此再次要求文化部介入。文資局組長張祐創表示,文資局多次與南市府討論,由於南市堅持有工程期程的壓力不願先停工,目前的共識是「糖鐵相關設施先妥善清楚,但不能破壞,待未來決定要如何保存。」

DSC06249

「堀仔頭藝術生態村」為搶救西港糖鐵案,在會前舉行記者會。賴品瑀攝。

但張祐創的回應中多次使用「希望配合」一詞,也讓民眾質疑為何文化部不作更有強制性的作為?張祐創解釋,因為西港糖鐵目前以文化景觀送審,雖然可以啟動為「暫訂文化景觀」,但目前的法規上,暫訂文化景觀的強度的確不如暫停古蹟,破壞卻無罰則,顯示法規並不周全,未來修法將檢討。

鄭麗君更表示,未來文化部對地方縣市,除了強化行政指導,更打算修法把罰則納入,若必要時由文化部代行時,將會對不作為的縣市政府究責,也就是送監察院。

國公有文資展開盤點、後年啟動 檢討「系統性的遺棄」

在去年的文化部舉行的全國文化會議中,文化資產議題成為最受關注的議題,因此文化部再展開全國文資會議,在今年的5到8月中在全國一共辦了12場分區論壇,吸引約1700人次參與、網路直播亦有3萬多人次,主要的意見集中在文資保存、文資人才培育、審議機制與資訊公開三項。其中近六成的發言有關有形文化資產,且多為個案的保存爭議,

鄭麗君表示前瞻計畫經費將挹注64億元於「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既有「歷史三期」計畫還要再投入近11億元,推動有形及無形的文資治理,且文化資產局將升格成文資署。公有文化資產的治理後年就要啟動,近期就要展開跨部會的盤點、統計修復所需經費,並安排預算。

DSC06260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賴品瑀攝。

「部部都是文化部、局局都是文化局。」鄭麗君指出,他提出這樣的主張,兩年來已漸漸得到各部會的回應,已經開始「動起來」。像是台電從2015年展開整體保護計畫,為此增聘相關專業人員;國有財產署不再要求以「素地」處理國有歸公土地,且已編了明年的預算,且已提出中長程計劃;國防部在眷改條例包含了文資保存;農委會林務局也為文資保存成立專責單位。

不過,這些機關也提出,面臨專業、制度、組織與人力上的不足,即便想要編預算也面臨法源不足的問題,都還有待文化部、縣市文化局的協助,與修法或是以整體經費來規劃等。鄭麗君指出,過去公有文資如鐵道、糖業、廳舍等等,的確遭到「系統性的遺棄」,因此未來將要求各機關提出新建計畫前,都應該優先媒合既有文化資產。讓這些文化資產還能活在當地,進入民眾的生活,才是真正的新生與活化。而文資不該只是能開咖啡店、故事館,而是應該多用途的使用,不應該限縮對文資活用的想像。

而目前私有文資的保存面臨誘因不足的狀況,擁有者大多不希望自己的建物遭指定為文化資產,而容積移轉的獎勵,也受公設地嚴重排擠。鄭麗君表示,未來將檢討容積移轉制度,也許將強制規定必須有一定比重的文資要列為建築基地優先移入的項目。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