賄賂開假檢疫證明 非洲豬瘟自遼寧傳入內蒙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賄賂開假檢疫證明 非洲豬瘟自遼寧傳入內蒙古

2018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9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導,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近日確診一例非洲豬瘟疫情,經查竟是不肖業者買通當地獸醫出具檢疫合格證明,導致遼寧省鐵嶺市96頭生豬違法運入內蒙古,目前已有4名嫌犯被捕。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24日通報,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一屠宰場發病豬,經確診為非洲豬瘟疫情。經實地調查溯源,發病豬是遼寧省鐵嶺市不法商販,使用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出具的動物檢疫合格證明違法調入的,是典型的「隔山開證」。

據公安部門認定,本次事件是有組織的集團犯案,存在完整的非法利益鏈條。該通報坦承,在非洲豬瘟防控方面,內蒙古還存在設卡封堵不到位、官方獸醫管理不規範、責任壓得不實等缺失,致使發生輸入性非洲豬瘟疫情,情節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