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反對危險核四 籌備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反對危險核四 籌備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

2018年10月03日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核四又來了?!」對危險核四說不!

反核運動30年,今年核一廠使用期限將到期,開始除役,核四燃料棒也隨著核四封存,分批運出台灣。在台灣「廢核關鍵年」,過往擁核的勢力發起了「廢除電業法95-1條」的公投,實際上卻是「核四又來了」公投,企圖將過去弊端百出的危險核四廠續建重啟,更主張讓已近四十年屆滿除役的老舊核一、二、三廠延長運轉。為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過往反核勢力再集結,將申請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

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在地集結,正面迎戰

依據〈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各全國性公投案於投票前需要舉辦至少五場的發表會或辯論會,而針對複決案,除了行政與立法機關外,還可以有反對意見辦事處參與其中。目前欲將核四重起的「核四又來了」公投尚未成案,但反核勢力已整裝待發,提前發起成立辦事處行動。為了讓公投不要淪為正方意見一面倒的發表,反對意見辦事處的成立勢在必行。為了順利成立辦事處,以應對擁核方來勢洶洶的攻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集1500 位能源公民種子,成為辦事處的聯名人,協助成立辦事處,讓反核力量不僅可以持續在各地推動能源轉型,更可以在電視辯論會上正面迎擊擁核勢力,捍衛廢核減煤低碳未來,支持推動台灣能源轉型。

能源轉型不能被假訊息拖垮

用以核養綠為名,卻反對再生能源的發展,推動的其實是以核養核,讓人不禁覺得在歷經30年的存廢爭議,即將退場落幕的「核四又來了」,擁核方的公投宣傳話術,常以「缺電」、「空污」以及「漲電價」等錯誤的訊息混淆民眾。但台灣目前的電力已趨於穩定,未來並不會有缺電問題,光電與風力也能在尖峰時刻大幅貢獻電力。因此,核能與燃煤發電是可以逐漸淘汰,並非是二選一的必要之惡,節能與綠能才是未來發展正途,能源轉型的過程不該再被這些假訊息拖垮。

廢核減煤才是王道,不再弱弱相殘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串連全台所有支持反核的民間團體,將力抗危險核四,堅持核電退場,以核不能養綠,反而是擋綠又養核,擁核方刻意塑造非核即煤的印象,不正本清源推動再生能源,反而製造弱弱相殘,逼迫深受燃煤空污和核電輻射威脅的民眾承受傷害,甚至其主張的未來能源比例是又增核又燒煤,違反國際趨勢,台灣不該再走回頭路,廢核減煤的能源轉型,才能讓能源的使用公平且不再犧牲任何一方,讓台灣走向永續和環保的未來。

反對「核四又來」公投聯名名冊:https://ppt.cc/fHVM9x

加入「以核養綠不可行,核四又來不同意」公投志工登記:https://1775.typeform.com/to/fAoy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