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紫斑蝶南遷 現蹤阿里山遊樂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紫斑蝶南遷 現蹤阿里山遊樂區

2018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海拔2200多公尺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傳「蝶報」,2018年9月底以來,常有往南遷的小紫斑蝶群通過,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啟鐘認為,小紫斑蝶在10月借道較高海拔地區遷移,確實罕見。嘉縣國小退休校長張文良表示,此現象為小紫斑蝶過境嘉縣的路徑添新紀錄。

黃啟鐘表示,阿里山遊樂區現蹤的蝶類翅膀表面前、後翅緣有一排白色斑點,是台灣4種紫斑蝶中的「小紫斑蝶」,飛行速度比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緩慢,推測是順著氣流推升,加上遊樂區內種類繁多的林木與蜜源植物,小紫斑蝶才過境覓食。

黃說,已知紫斑蝶每年行經嘉縣較明顯的蝶道,在海拔1400多公尺的竹崎鄉中和村石棹地區及海拔約500公尺的阿里山鄉山美村達娜伊谷,前者位處曾文溪與八掌溪上游分水嶺,後者為曾文溪上游,蝶群順著溪谷氣流南北遷移,尤以北移途經雲林縣林內鄉曾創下每分鐘逾200隻流量,猶如「紫河」,堪稱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