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椰子蟹墾丁現蹤 14天7隻遭路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椰子蟹墾丁現蹤 14天7隻遭路殺

2018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有60多種陸蟹,其中大約有50種都可在墾丁發現,不過陸蟹過馬路處處風險,近期在墾丁,發現多隻過去很罕見的保育類椰子蟹屍體,極需保護。

陸蟹被輾碎,屍體殘留在柏油路上,台26線的香蕉灣路段,向來是墾丁陸蟹最常被路殺的地方,最近有學者委託在地解說員協助記錄,卻發現其中有保育類椰子蟹的屍體,且14天內就記錄到7隻。

屏東縣港口社區解說員古清芳表示:「毛足、紫地蟹、橙螫、奧式、印痕(陸蟹),加加總總也有大概300隻以上的路殺,尤其椰子蟹最讓人痛心,因為牠是唯一二級保育類的螃蟹。」

墾丁雖然發現過椰子蟹,但非常罕見,近年即便是陸蟹產卵季節,墾管處和志工動員到香蕉灣段指揮交通、保護陸蟹時,也不易看到椰子蟹,反而目前不是產卵季節,椰子蟹卻被密集路殺,墾管處認為可能是因為椰子蟹族群量比過去穩定,但也突顯路殺問題。

墾管處已經在評估將該段道路高架化,讓所有動物可以從路底下通過,年底評估報告將出爐。不過椰子蟹體型大,不難察覺,墾管處目前只能呼籲車輛通過減速慢行。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