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節能玻璃 獲杜拜國王青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科大節能玻璃 獲杜拜國王青睞

2018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楊錦懷成功研發出結合透視、隔熱與發電的「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榮獲歐盟居禮夫人獎,更獲得杜拜國王的青睞,將應用在全世界最大的杜拜阿勒馬克圖姆國際機場。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主任楊亦東指出,這項研發的關鍵技術在於將高效率反射膜技術應用於太陽能透光模組,用最低成本達到最高的發電與隔熱效率,可提升16%的太陽能發電效率,同時降低80%熱穿透,再加上透光的功能,因此稱為「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 楊亦東表示,以經濟效益來看,新型太陽能玻璃用在採光天窗上,以賣電價跟節電價加總估算,成本回收只需4.23年,投資報酬率18%,並可耐17級強風,技術成果獲得歐盟居禮夫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