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業估今年脫離黃牌 環團憂執法懈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漁業估今年脫離黃牌 環團憂執法懈怠

2018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遠洋漁業2015年10月遭歐盟發黃牌警告迄今滿3年。歐盟再度派員來台,綠色和平預估,台灣在10月底或是2018年底拿掉黃牌的機率極高,但憂心漁業署恐無法持續打擊非法捕撈。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對黃牌平常心看待,該做的還是會繼續。

2017年遠洋漁業三法修法上路後,傳出不少重罰案例,漁民團體預計於11月6日北上抗議。綠色和平遠洋專案負責人李宜蕎指出,新法上路後,已有超過20起違法事件遭開罰,但即使罰得再重,非法捕撈仍未停歇,顯見是整體管理結構有缺口。特別是非法轉載、捕撈禁捕魚種,以及漁獲申報不實等常見違規,就連24小時監控中心也監管不到,一旦脫離黃牌,不免憂心漁業署能否保持打擊非法捕撈的決心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