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下游流量加大 保障了河口地區生態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下游流量加大 保障了河口地區生態用水

2007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2日新華社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月初黃河小浪底水庫加大的流量目前已貫通黃河下游,在春灌用水高峰期,保障了黃河河口地區的生態用水。據山東黃河河務局11日介紹,目前正值黃河下游河南、山東兩省春灌用水高峰期。根據黃河水量調度方案,小浪底水庫自4月1日起加大下泄流量,由原來的6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850立方米每秒。近日黃河入海口的利津水文斷面流量一直維持在100立方米每秒以上,11日為155立方米每秒,在4月份魚類洄游關鍵期,黃河水量調度保障了河口地區生態用水需求。

黃河下游近期流量增加,不僅滿足了沿河地區麥田灌溉需要,也有效保證了偏遠地區用水和水庫、河道、坑塘的補水。目前,山東已先後開啟閻潭、新謝寨、潘莊、李家岸、韓墩、小開河等有跨區域供水的大閘,向菏澤南五縣、德州北部的樂陵、慶雲及濱州的沾化、無棣等地區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