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被告未防止氣候變遷案 最高法院准續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政府被告未防止氣候變遷案 最高法院准續審

2018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年輕人控告美國政府,未能防止危險的氣候變遷,侵犯人民的生存、自由與財產等憲法保障權利。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昨天(3日)裁決,這起劃時代的氣候變遷訴訟案可繼續審理程序。

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報導,俄勒岡州(Oregon)尤金(Eugene)聯邦地方法院原訂10月29日,開始審理朱利安納訴美國政府案(Juliana v. UnitedStates)。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要求聯邦最高法院出面干預並駁回此案後,原審理計畫取消。

本案21名年紀介於11到22歲的原告,指控美國政府侵犯人民所享有的憲法保障權利。原告要求地方法院命令聯邦政府研擬計畫,以確保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從2017年的405PPM,到2100年時降至350PPM。

獲得第三屆唐獎永續發展獎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氣候學家漢森(James Hansen)不但是此案的專家證人,也是還未出生的「未來世代」原告代表。他的20歲外孫女基維勒漢(SophieKivlehan)則是此案21名原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