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WWF專家稱亞洲罕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WWF專家稱亞洲罕見

2018年11月15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14日中新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近期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開展的水鳥調查中,拍攝到一隻非常稀有的雌性黑狼影像,相關專家證實這是中國首次記錄到黑狼,同時也證實黑狼在中國野外的存在,實屬罕見。

拍攝到黑狼照片的調查隊員李理回憶說,發現黑狼是在一片戈壁灘上,當時調查隊的車距離黑狼不過150公尺左右,後來跟蹤黑狼長達30多分鐘,親眼看到她4次試圖捕獵藏原羚和鼠兔,最後在一片乾枯的河床上越走越遠。

中國—歐盟生物多樣性官員John Mackinnon表示,三江源地區開闊,樹木稀少,大部分時候被雪覆蓋,對狼而言,淺色個體存活的可能性更高,黑色基因相對上很稀少。黑狼出現可能說明這裡有很好的狼種群,讓古老的黑色基因會偶然地再次組合在一起,出現這隻奇特的黑色個體。

據瞭解,此前亞洲是否存在狼的野外黑化個體一直有爭議。狼的黑色皮毛是隱性基因,在北美的狼群中比較常見,但亞洲卻非常少。相關科學家和保護一線工作者偶有聽到牧民描述,但幾乎從未記錄到影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