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卡道族爭正名 台東大坡池畔搭祭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卡道族爭正名 台東大坡池畔搭祭場

2018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1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群還沒有正名的馬卡道族台東縣池上鄉青年,依照耆老口述,今天(15日)第一次在池上大坡池搭設祭場。屏東縣的馬卡道族人也到場支持,希望傳承文化爭取正名。

馬卡道族青年卡納表示,「讓在地的這些族人,知道說原來這個祭典,在東部地區其實是有的。」

馬卡道族起源在西部平原,被歸入平埔族群中的一支,不少族人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是馬卡道族,也還沒有取得政府登錄為原住民族,只有屏東縣政府承認地方有馬卡道原住民。屏東縣的族人,特地到池上參加東部族人的祭典,呼籲要振興從清朝就被漢化消失的馬卡道族語,爭取登錄為原住民族。

池上鄉公所曾調查,200多年前馬卡道族人就從西部平原遷來到台東池上和花蓮富里一帶,目前大約還有100多戶,鄉公所表示會繼續調查,並協助他們找回族人的語言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