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之父」何健鎔博士 11/17國道猝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螢火蟲之父」何健鎔博士 11/17國道猝逝

2018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28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生態界譽為「螢火蟲之父」的何健鎔博士,這個月開車國道三號南投路段,突然身體不適停靠內側車道,雖然經過搶救送醫,最後還是不幸去世。

警方調查死者身分,發現他就是研究螢火蟲超過20年,被稱為「螢火蟲之父」的何健鎔博士。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黃秀雯細數何健鎔貢獻,「他除了在台灣螢火蟲的調查有貢獻之外,再來就是說他促進了螢火蟲國際年會2017年在台北召開,再來就是世界螢火蟲日是每年的7月7號,那等於是我們今年是第一年跟世界螢火蟲日接軌。」

何健鎔生前服務於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出版過十多本螢火蟲書籍,他曾在馬祖小島找到台灣首次發現的北竿雌光螢、與黃緣雌光螢兩種新品種螢火蟲、更努力讓台灣的螢火蟲研究能與世界接軌,對於他的辭世,特生中心的同事都很不捨,認為是台灣的一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