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罕見!男子私養繁殖79隻保育類食蛇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規模罕見!男子私養繁殖79隻保育類食蛇龜

2018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光復鄉江姓男子在自宅後方舊鹿寮飼養大量食蛇龜,保七總隊接獲線報,偵查確認後,持搜索票當場查獲79隻保育類食蛇龜,男子說,龜已養了10幾年、「怕牠們一直被賣去中國以後會絕種」、「龜很可憐」,但因飼養數量太龐大,警方並未採信其說法,今仍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偵辦。

保七總隊日前接獲情資到光復鄉一處民宅查看,但民宅鐵門深鎖,周邊也無法探查,警員以十幾年辦案經驗認為機會很大,26日持搜索票,會同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人員前往搜索,當場在民宅後方的鹿寮及後院戶外,發現食蛇龜們就躲藏在枯樹枝下方、土堆內及隱蔽處,清點戶外共查到51隻、鹿寮內有9隻,另有19隻孵化約4個月左右幼龜,江男蒐集到龜卵後自己孵化,還獨立一處飼養;也讓會同的林務局人員很驚訝「環境佈置得很專業」,有隱蔽處也有土堆可供挖掘產卵、度冬。

江男供稱,自己本來是養鹿,後來沒有養鹿後,十幾年前看到很多人開始捕捉食蛇龜賣去中國,「看牠們很可憐啊」、「怕以後會絕種」才開始養,且他「對於保育食蛇龜很有熱情」。

雖然「龜寮」內外都沒有找到捕捉龜的工具,也無發現販賣證據,但因飼養數量太大、認為江男「保育」說法不符常理,數量之大已是養殖場規模,因此未採信江男說詞,今仍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偵辦,至於79隻食蛇龜由林務局帶回,擇日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