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降低雄性生殖力 把人類推向絕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降低雄性生殖力 把人類推向絕種?

2018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5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環境經濟學家巴雷卡(Alan Barreca)7月份公布的研究顯示,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氣溫驟變(temperature shocks),的確會降低人類生育率。

但人類只是全球暖化影響的其中一個層面。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研究人員11月也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中表示,有「清楚證據」顯示熱浪引發的壓力,會減少昆蟲的「精子數量與生存能力」。

演化生態學教授蓋吉(Matthew Gage)表示,昆蟲若經歷過熱浪,「他們的後代生命週期會變短,繁殖能力會變差」,這代表高溫會造成跨代缺陷。

由於生物終究必須仰賴彼此才能生存,沒有授粉昆蟲,人類的糧食也會受影響。因此全球暖化導致昆蟲不育而滅絕,還是會影響到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