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民大遊行 樂生保留之路你我同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市民大遊行 樂生保留之路你我同行

2007年04月16日
本報2007年4月16日台北訊,張文樺報導

將近150多個民間及學生團體、5000多人參與樂生遊行。15日下午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聚集了五千多人,從環保、人權、醫療、文化古蹟、宗教、社福、到學術單位,他們都是樂生保留運動的支持者,為樂生院民長期所受到的不平等以及政府捷運機廠選址的錯誤政策而發聲,並從中正紀念堂出發,行至中山南路經立法院後,轉往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前進行宣示活動。

將近150多個民間及學生團體以旗幟、布條等簡單方式在遊行中呈現各自訴求,更有一百多人尾隨在遊行隊伍後面,隨著鼓聲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前進,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表示,這是以最謙卑的姿態,試圖體會院民們過去的感受,更是以放下自己的姿態,去想像院民們過去被剝奪的人生,也是以最貼近土地的姿態來反省這個社會該如何對待一個人活生生的存在。

 

此次參與苦行隊伍的成員施逸翔表示,原本是想以一點點身體的苦痛去感受樂生院民所受的苦,而完成遊行時深覺與他們比起來,這點苦痛反而沒什麼。第二次參與跪拜遊行的成員陳慧暄則認為,當我們改變一個方式去參與行動時,反而能夠以另一個角度去反思。

而引領在苦行隊伍的前方,還有拖拉著冒火的鐵桶、象徵漢生病友的受苦者,走在最前方的鍾同學表示,這不是突顯自己的行為,而是藉此反思,試著去瞭解一個人的生命,而他拖拉的鐵桶、燒炭以及飄散的白煙都是象徵著樂生院院民的故事,沉重的鐵桶象徵被囚禁、束縛了一生,而長期漢生病友的污名化正如燒炭烙印在他們的身上,這些漫步在空氣中的的煙霧,則是現下醫療與政治政策的愚昧與無知。

 這場樂生保留運動再次彰顯社會公民的真誠與活力。 用自己的力量為弱勢團體發聲。

還有一些人選擇在場外,以影像、以文字為這場社會運動留下紀錄,海草是樂生傳播青年的一員,他們不想被主流媒體限制住,於是決定用自己的力量為弱勢團體發聲。小巫也是獨立媒體的一份子,透過採訪去瞭解在這場活動表徵下的故事。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丘延亮表示,太多社會及弱勢議題在樂生運動的過程中被看到了,而樂生保留運動正是一個歷練。

最後,遊行隊伍在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前進行宣示活動,樂生院民富子阿姨獻唱一首歌,來表示她的由衷感謝,以及這段漫長的樂生保留運動中,大家相互陪伴的感動;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丘延亮及這場遊行的參與者也向樂生院的院民致敬,因為她們用自己的生命容忍了50、60年醫療試驗及污名化,而今面對政策錯誤卻勇敢的站出來,成為我們的榜樣!在這場歷練中,樂生保留運動讓國家機器暴露了它的腐朽,卻也再次彰顯社會公民的真誠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