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植物台灣穗花杉 扦插培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稀有植物台灣穗花杉 扦插培育成功

2018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冰河孑遺植物台灣穗花杉是台灣稀有植物,因生育環境狹隘,族群量萎縮,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近年在台東縣海端鄉龍泉苗圃以扦插方式培育成功,存活率達50%,域外保種初步有成。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台灣穗花杉生育環境被限縮在台東與屏東間潮濕溫暖、海拔約1100公尺的山坡及谷地,雖無滅絕之虞,且在大武事業區第39林班設有自然保留區,但台灣穗花杉的繁殖出現問題,因種子結實率低,加上種子體型較大,易被鳥類取食,能採集的種子極少。

台東林管處從2015年起在龍泉苗圃培育台灣穗花杉,逐漸克服阡插培育難題,秘書朱木生指出,第一批培育成功的台灣穗花杉苗木約3千株,下一步要進入小苗移植的「健化」過程,最大的難題是尋找與原生地相似的海拔、氣候及林相,為這批台灣穗花杉苗木找到另一個繁殖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