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海生館白鯨10剩3 白鯨特展發表「二不」保育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海生館白鯨10剩3 白鯨特展發表「二不」保育宣言

2018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3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海生館17年前以研究名義自俄羅斯引10頭極地水域的白鯨,陸續有7頭死亡,動保團體抨擊商業展示用的人工圈養根本是害了聰明可愛的白鯨;海生館在年底推出白鯨特展,在生動活潑的觀察照護、教育研究單元外,特別發表「不再輸入保育類野生海洋哺乳類動物」、「不以人工授孕方式」繁衍後代「二不」宣言。

2014年海生館母白鯨blue因亞急性敗血症死亡,是海生館引進白鯨後第7隻死亡白鯨,目前剩下2公1母3隻白鯨;海生館、海景公司、動保團體、專家學者、獸醫和相關單位事後召開「白鯨圈養環境豐富化評估檢討改善」會議,台灣動物研究會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抨擊當年以研究為名引進,產出的研究報告寥寥可數,質疑未達研究的標準。

海生館籌備年餘的「發現•貝魯卡白鯨展」18日開展,特展提出白鯨宣言─未來將不再引進純為展示用保育類野生海洋哺乳類生物,以及不以非天然的方式使母白鯨懷孕而繁衍後代,以盡保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