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發現「穿山甲木鼻白蟻」 首度由台灣人命名的新白蟻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大發現「穿山甲木鼻白蟻」 首度由台灣人命名的新白蟻物種

2019年03月04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學術團隊近日發現了一種新的白蟻物種,命名為「穿山甲木鼻白蟻」,是第一個由台灣人發表命名的白蟻。


穿山甲木鼻白蟻。中興大學提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這項發現是興大昆蟲系副教授李後鋒團隊的研究,成果近期發表於《美國昆蟲學會會刊》及《無脊椎動物系統學刊》。穿山甲木鼻白蟻為木鼻白蟻科,未在台灣採集過,現存物種稀少且分布侷限,是昆蟲中的「活化石」。

李後鋒在報導中表示,木鼻白蟻是介於木白蟻演化到鼻白蟻的過渡類群,曾廣布世界各地,現在只剩下亞洲零星分布,1980年後更是極少有發現紀錄,導致木鼻白蟻科是白蟻的九個大科中唯一沒有遺傳資訊。此次研究由興大、台大與捷克、比利時、中國等學者組成跨國團隊完成,透過檢視此物種的基因,為白蟻分類學拼上最後一塊拼圖,對於全球的白蟻學研究十分重要。

李後鋒指出,台灣目前約有20種白蟻,主要棲息於活木的枯枝條、枯死木或是土壤裡,此次發現的白蟻棲息地十分特別,在活樹的主幹中被發現,顛覆昆蟲學家對於白蟻棲地的主要認知,這種特別的居住特性,可能也是過去數百年來,此種白蟻從未在台灣被發現的原因。

聯合報報導,李後鋒與博士生梁維仁提出這項成果。梁維仁表示,2014年秋天在台東鸞山採集到這個白蟻物種,當時以為只是發現一種體型較大的家白蟻,但經鑑定,牠的足部節數與其他白蟻不同,體型大小約一公分,棲息於健康的活樹主幹中,和一般白蟻寄生死木中不同。

梁維仁比對文獻,才發現牠是古老且稀有的「木鼻白蟻科」,他感念台東布農族人協助屏科大執行的穿山甲保育計畫,因此以穿山甲的布農族語發音「halum」命名此白蟻物種「Stylotermes halumicus」。

李後鋒也表示,木鼻白蟻名稱源自牠的演化介於「木白蟻科」與「鼻白蟻科」之間,兩科生態與破壞力天差地別。木白蟻多棲息在活樹上枯死的小枝幹,一巢約數百隻;鼻白蟻的巢體多在地下,每巢多達數十萬隻,對環境危害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