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COP24熬夜協商文件爭議 規則手冊能否成共識仍未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你來報報】COP24熬夜協商文件爭議 規則手冊能否成共識仍未卜

2018年12月14日
文:張寒瑋(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10日起,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在波蘭卡托維茲的會議邁入第二週,來到會場的參與者明顯較第一週(3~9日)多出許多,除了各國部長級的代表皆來到會場, 以在巴黎協定締約方會議(CMA)及締約方大會(COP)產出規則手冊,各家媒體也前來報導繼巴黎會議之後最重要的本次會議結論。

按照原定時程,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 的三個談判機構「巴黎協定特設工作小組」(APA)、「附屬科技與諮詢機構」(SBSTA)與「附屬履行機構」(SBI)預定在12月8日產出巴黎協定工作計畫(PAWP)的草案結論(Draft Conclusion),然而由於未決爭議仍太多,主席再多給了兩天時間,要求他們在12月11日晚上提出最後版本,讓各國部長代表可以在接下來的三天充分討論,然而11日所提出草案中,仍有多個段落存在嚴重的意見分歧。

COP24會議現場。圖片來源:UNFCCC
COP24會議現場。圖片來源:UNFCCC

以巴黎協定第 7 條第 12 段的 SBI 草案文件為例,各國提出的「國家通訊」(National Communication)應記錄在一個由秘書處保管的公共登記簿(Public Registry),此段落留存選項 A 和選項 B 待抉擇,甚至選項 A 中還有四個子選項;選項 B 中也有部分文字同時以兩種括號框出的文句需要再次確認,這種混亂的狀況導致大會決定臨時在12月11日晚上加開會議,由波蘭主席指派的國家部長代表協調談判代表們熬夜加班,於12月12日再釋出已解決爭議的版本。

經過各國代表的努力,12月12日主席團與部長們陸陸續續釋出對應巴黎協定各項條文的調整後草案,可以看出草案中本來意見嚴重分歧的部分已有顯著改善,但仍有爭議點尚待 CMA 溝通協調。延續上述段落的爭議,第 7 條第 12 段的草案中尚需要花時間協商的部份為公共登記簿(public registry),部長代表們需要決定是否需要請求秘書處先建立公共登記簿的原型,並在第 50 次的附屬機構會議呈現給締約方。

雖然草案中的許多分歧與括號(brackets)已在12月11日的晚上緊急處理,但是所留下的爭議點仍需要締約國代表們在12月14日大會閉幕前費盡心思溝通協商,是否能夠準時完成規則手冊目前似乎還是一個未知數,TWYCC 也會持續追蹤到最後一刻。

※ 本文轉載自台灣青年行動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