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拒核食 衛福部:WTO爭訟恐敗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拒核食 衛福部:WTO爭訟恐敗訴

2018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結果,絕大多數民眾拒絕開放;衛福部長陳時中19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若日本向WTO提告,台灣恐會敗訴。

陳時中坦言,目前我們對日本食品的上萬件檢驗都是合格的,輻射檢驗值都在安全容許量內,依這樣的證據,若日本向WTO提告,「台灣會輸」。 現在外交人員正積極協商,希望不要讓兩國關係緊張。陳時中也坦言,因公投題目讓民眾直接聯想到為何有污染的食品要輸入台灣,卻不清楚政府政策是「日本沒開放的,現在也沒開放」,可能因選票情緒,加上政治立場,導致最後結果。

陳時中說,從10月起有派員分三梯次到日本核災區採樣食品做檢驗,已採集300多件檢體,目前還在檢驗中,之後會知道實際檢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