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疑偷排污 三峽河魚翻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廠疑偷排污 三峽河魚翻肚

2018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峽河24日驚見大批死魚翻肚飄在河面上,河岸惡臭沖天,當地居民苦不堪言,三峽里長黃宗祥質疑,上游工廠偷排污水惡行層出不窮,希望市府全力查緝;環保局表示,已派稽查人員前往勘驗,初步判定水質無污染,將待檢驗結果出爐再確認。

黃宗祥表示,近日連夜大雨,一大早就接到里民抱怨,三峽河面上漂浮大量暴斃魚群,連河床的石頭縫也卡了乾枯的翻肚死魚,連長達30公分的罕見魚種「竹篙頭」都遭毒死,畫面怵目驚心,從大同橋到長福橋,整條河散發濃濃惡臭,附近住戶被燻得受不了,懷疑又是上游工廠趁著連夜大雨偷排污水,已通知環保局勘驗。

黃宗祥指出,三峽河長期以來飽受上游工廠污染,有時布滿油污,被染成陰陽河,有時整條河被泡沫覆蓋成一片白色,還被調侃「三峽祖師廟顯神蹟,又下雪了」,往年都有5、6隻老鷹飛來過冬,如今已邁入年末,1隻也沒出現,就連白鷺鷥數量也減少許多,生態鏈被嚴重破壞,三峽河之美不復當年,令人痛心。

環保局指出,上午已派稽查人員前往勘驗,初步抽查水質狀況並無污染,魚群暴斃是否因為上游工廠排放污染物影響,仍待釐清,但因魚屍集中在河川中央,稽查人員無法打撈,考量數量不多未處理魚屍,應不至於引發惡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