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豬瘟罰金收多少 農委會:80%左右已繳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國人豬瘟罰金收多少 農委會:80%左右已繳納

2018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2月24日表示,外國人違規帶肉製品試圖闖關,政府依照法令裁罰,錢到底收不收的到;農委會表示,針對非本國籍人士的罰鍰,目前大概有80%左右的罰鍰已繳納。

黃國昌24日召開「豬瘟罰款擺爛不繳怎麼辦」記者會,黃國昌說,提高罰鍰不是只是宣誓的效果,政府開了罰單,大家擔心的是錢收不收的到,錢收不到,政府宣誓也沒用,開罰1億元也沒用;按照現在公布的資料,裁罰50000的有17件、罰20萬的有10件,現在現實上收到多少。

與會的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組長高黃霖表示,針對非我國籍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現場會開立裁處書,在法令規定的30天內繳交罰鍰,若未繳交,會依法進行後續催繳的動作;由於外國人戶籍不在台灣,因此催繳的動作,會依規定由我國的駐外管處協助。

此外,黃國昌在記者會時指出,金門每日都有大量旅客入境,但第1線阻絕豬瘟的米格魯防疫犬,竟然只有3隻,質疑防檢能量是否足夠。

高黃霖對此回應,目前有40多組的檢疫犬組,檢疫犬組不夠的問題,防檢局在2019年的動支第2預備金的計畫中,也要增加犬組的規劃,但是因為檢疫犬組的增加,需要搭配遴選員,因此會針對國內各機場、港口對檢疫犬組的需求,做通盤的規劃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