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致癌灰渣竟丟屏東掩埋場 輻射超標近1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致癌灰渣竟丟屏東掩埋場 輻射超標近10倍

2019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9年1月1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三廠安全管理嚴重疏失,竟把超過安全標準值、輻射性強且會致癌的灰渣放置到掩埋場,原因是台電作業人員鬧烏龍、搞錯放行標準,而且還發生不只一次,近年一直將超標灰渣運至掩埋場,甚至有超標近10倍案例。環團批,台電輕忽輻射防護,管制漏洞百出,老舊核電廠若延役,安全堪憂。

核三廠是目前台灣唯一可能延役的核電廠,安全管制卻漏洞百出,去年2月屏東縣核安監督委員會現場查看,屏東縣環保局在非放射性廢棄物掩埋場指定採樣化驗,結果測到土壤有每公斤115貝克的鈷-60,超過原能會所訂的每公斤80貝克標準。

由於鈷-60輻射性極強,會導致脫髮,嚴重損害人體血液內的細胞組織,造成白血球減少,引起血液系統疾病,如再生性障礙貧血症、白血病(血癌)等,甚至死亡。原能會去年(2018年)全面清查過往紀錄,發現作業人員嚴重疏失不只這一件,過去幾年有多起鈷-60嚴重超標,甚至出現370至816貝克之多,等於超出標準3.6至9.2倍。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核三廠掩埋場輻射超標的土壤都已移除、裝桶安全貯放,當初訂定300貝克標準,是認為都在廠區內進行,不知要比照原能會規範的運出廠標準;目前已依原能會規定修訂標準,並將掩埋場列入例行輻射偵測點,其他核電廠也檢視有無類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