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頭永久性禁止外來魚種放生活動 嚴重違法將判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江源頭永久性禁止外來魚種放生活動 嚴重違法將判刑

2019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9年1月7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個別牧民及外地遊客在臨近城市的水域隨意放生鯉魚、鯽魚等外來魚種,對當地水體清潔乃至生態安全造成潛在威脅。

位於三江源地區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政府近日發布通告,明確將永久性禁止三江源頭水域的外來魚種放生活動。為有效落實相關生態保護工作,玉樹州漁政、水政、環保、市場監管等部門將聯合執法,加強水產養殖管理,掌握外地進貨魚類銷售行情,防止土著魚類生態環境遭到破壞。期間,當地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將聯合民宗、教育等部門力量,在學生、僧侶、森林草原管護員等群體間宣傳科學放生、環保放生等知識。

針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個人或團體,該通告明確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有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造成嚴重後果者,將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