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等不及友善通道 苗29線傳今年首起路殺 10天連2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等不及友善通道 苗29線傳今年首起路殺 10天連2起

2019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1月9日中央社、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苗栗的苗29線後龍路段,有民眾發現一隻瀕臨絕種的石虎倒在路旁淌血,因此緊急向縣府通報、派員處理。根據縣府統計,這是今年第二例石虎路殺事件,當地正在進行防護圍網工程,讓石虎與動物能改走箱涵,預計下個月中旬就會完工。

苗栗縣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說:「今天早上,我們去把個體帶到後龍動物醫院那邊去檢傷,發現是一隻公石虎,就是穿越過苗29線去後龍溪這邊做覓食的動作,這樣子來回往返的途徑,是很有機會被車子撞到的。」

縣府從去年規劃在苗29線兩側,一共500公尺熱區,架設防護網,讓石虎改走地下箱涵,預計下月中旬完工。

保育團體認為,目前的友善通道只是消極性的引導石虎繞道來避開危險,事實上更嚴重的是進行中的大型開發案和淺山棲地被破壞,應該從長評估,避免人為因素壓縮石虎的棲地,才能把衝擊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