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為石虎請命 問盧秀燕市府「做了什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市議員為石虎請命 問盧秀燕市府「做了什麼」

2019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5月14日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政府2018年提出石虎保護自治條例草案,遭到議會退回。市議員楊典忠14日質詢時為石虎保護請命,舉標語問「新市府做了什麼?」痛批市府只會把石虎當玩偶,卻無具體保虎石虎行動與作為。副市長楊瓊瓔表示,市府對瀕危保育類動物會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全力保護。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14日為石虎保護請命。照片來源:楊典忠臉書

楊典忠表示,前市府連續2年委外進行石虎調查與保育研究,從后里往東到和平,再往南到霧峰,在橫跨9個行政區的山區,共拍到45個石虎樣點,顯示石虎主要分布在連綿的低海拔丘陵地,從出現頻率與區域分佈研判,以太平區和霧峰區較具棲地功能,后里、東勢、和平和新社區則有石虎族群交流的廊道重要性。

他批評,新市府對石虎保護作為,只有三件事,即3月11日將「106年度台中地區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期末報告公佈」在網路上;3月底市府說不再送石虎保護自治條例,5月9日盧市長發聘書給石虎家族作為台中吉祥物。

楊典忠指出,屆苗栗縣政府再次送議會審議,目前正在審議中;同樣是國民黨縣市長,同樣在去年議會審查未過關,徐耀昌縣長選擇再送議會審議,盧市長卻把草案廢止,令人不解?

副市長楊瓊瓔指出,市府對於瀕危保育類動物會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全力保護。農業局長蔡精強強調,對於石虎保育措施,市府在石虎出沒頻繁地區后里、新社設立6支告示牌,告訴開車駕駛小心石虎出沒,亦委託民間協會進行石虎族群調查與廊道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