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嘴鴨變流氓鴨 台東青農利用老鷹風箏驅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嘴鴨變流氓鴨 台東青農利用老鷹風箏驅趕

2019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9年1月25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一期稻陸續插秧,人鳥大戰登場,為防止花嘴鴨在稻田搗蛋,農民總是想盡辦法驅趕,從過去的稻草人、插旗幟、霓虹閃燈、釋放炮竹、甚至毒鴨、掛鴨屍等激烈手段全使出,但效果有限。

最近池上青農魏瑞廷與生態維護工作者林耿弘在稻田懸掛老鷹風箏,這幾週已不見花嘴鴨蹤跡,遏止花嘴鴨搗亂的效果顯著。

林耿弘說,花嘴鴨不僅有穩定的群族,且變成台東縱谷最大的野鴨族群,平常喜歡成群飛到稻田玩耍,啄損秧苗,對於從事友善耕作的農民要如何兼顧保護動物和農作相當頭痛。

魏瑞廷表示,花嘴鴨被農民稱為「流氓鴨」,其搗蛋所造成的農損,有時嚴重會達一至兩分地,近20%秧苗被搗毀,再經雇工補植需花費數萬元,若用老鷹風箏驅趕花嘴鴨,每公頃需購置二至四隻老鷹風箏花費約1000元,成本降低,且省工又省錢。

魏瑞廷表示,有了老鷹風箏,花嘴鴨就不再出現,因此採用老鷹風箏驅趕花嘴鴨,真的很划得來,而且全年無休。如果二期稻再測試成功,將持續推廣懸掛老鷹風箏,避免毒鳥事件再發生,同時藉由老鷹風箏翱翔,成為池上另類新景點。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