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首次討論能源、氣候變化與國際安全的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安理會首次討論能源、氣候變化與國際安全的關係

2007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7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理會17日首次就能源、氣候變化與國際安全的關係進行了公開辯論。潘基文秘書長出席會議,並發言中指出,能源和氣候變化可能對和平與安全造成影響。

潘基文說,當能源、水或者耕地這些資源短缺的時候,地球脆弱的生態系統負荷會超出限度,個人和群體的應對機制超支,導致已建立的行為標準被破壞,甚至導致衝突。尤其可能在一些已面臨其他壓力的地區發生,比如那些已存在武裝衝突、貧困和資源分配不公、糧食短缺和疾病流行的地區。

潘基文強調安理會應當與其他政府間機構協作解決這一潛在衝突根源,呼籲各國及早採取預防行動,同時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資源應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