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泥火山為金!高師大研發微生物肥料申請專利技轉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泥火山為金!高師大研發微生物肥料申請專利技轉上市

2019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9年1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榮譽教授王惠亮與研發長謝建元教授,花了五年時間在燕巢校區泥火山找出一種可促進植物生長與溶磷作用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配合「抗UV(紫外線)」發酵配方的微生物肥料,經試驗成功後申請專利。校方今日將此專利技術轉移亞亮生技公司,今年將量產上市。

高師大所研發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A1菌株」,屬於一種微生物製劑,可以有效幫助施於土壤中的磷肥轉化成作物可利用的磷肥,大大提升作物的品質及產量。而且此微生物製劑是一種安全菌種,即使採收前噴灑也沒有疑慮。

研發團隊將這種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進行田間試驗,除了有很好的溶磷效果促進植物生長和增產的作用,還能改變土壤微生物相,增強作物抗病功能。謝建元表示,液化澱粉芽孢桿菌也具有蛋白質分解與纖維分解活性,同時產品對於土壤的益生菌有改善的效果。搭配抗紫外線專利配方,可讓此微生物製劑具有抗紫外線傷害,耐化學藥劑的為害,具有更好的抗逆境的能力。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政府從2017至2027推動10年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半政策,因此微生物生物農藥的研發及商品化,將扮演重要的策略。為使農民施肥有效合理化,微生物生物肥料的研發及商品化,也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