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 高雄爆今年全國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本土登革熱 高雄爆今年全國首例

2019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9年2月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爆發今年全國首例本土型登革熱確定病例,這是30年來僅見發生於疫情中斷後的2月份,由於高市今年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比去年同期暴增3倍,又面臨72年來最溫暖的1月,不排除是境外移入次波傳染所致,社區另有境外移入高度疑似病例,市府昨擴大疫調、消毒500公尺,嚴防疫情擴大蔓延。

高市今年有6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比去年同期暴增3倍,其中興邦里上個月才發生高市首位境外移入確定病例,不料前天深夜又爆發今年全國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是住在當地1位20多歲的彩券行女員工。

值得一提的是,興邦里去年未發生登革熱疫情,今年卻爆發兩個確定病例,且相距僅143公尺,確診病毒型別同為第2型,是否為境外移入次波傳染,才導致本土病例發生,仍待疾管署基因比對釐清。

疾管處指出,過去登革熱疫情都是夏天為主,去年首例發生在7月,今年是72年來最溫暖的1月,加上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暴增,受到環境、氣候等因素影響,才會罕見2月初就爆發疫情,比過去提5個月發生,成為防疫重要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