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喊渴 估再二週逼近警戒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溪喊渴 估再二週逼近警戒值

2019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2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每日民生用水需求量約110萬噸,由於高雄沒有大型水庫,仰賴高屏溪攔河堰取水,與台南南化水庫調配供水,但今年以來山區極少下雨,上游甲仙堰也幾乎無雨可以挹注,目前南化水庫蓄水量5600萬噸,大約剩下六成,與去年同期相近。

根據氣象局資料,高雄從去年10月迄今幾乎無雨,僅歷年同期的三成,造成高雄水情不佳,高屏溪流量昨剩下每秒14.3立方公尺,相較於去年同期每秒36.5立方公尺,流量減少超過一半,逼近警戒值每秒12立方公尺,水利單位預估大約可撐二週。

水公司表示,近期將以備援用水因應,由伏流水、地下水率先支援,合計大約37萬噸,東港溪原水前處理工程最大量約30萬噸接續,不過一旦高屏溪流量變少,伏流水等水資源也相對減少,南化聯通管也將通水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