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高黎貢山發現兩棲動物新種「騰衝齒突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高黎貢山發現兩棲動物新種「騰衝齒突蟾」

2019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9年1月30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生物保護工作者在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衝片區生物多樣性考察中,發現一種兩棲動物新種,並將其命名為「騰衝齒突蟾」。

該成果已於1月18日發表在美國學術期刊《兩棲爬行學報》上。論文第一作者、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自然保育主任楊劍煥說,此次發現的騰衝齒突蟾隸屬於兩棲綱無尾目角蟾科齒突蟾屬。「算上這個新種,齒突蟾屬目前記錄有23種,中國分佈有其中19種,是這個屬的主要分佈區。」

齒突蟾屬廣泛分布於喜馬拉雅等橫斷山脈的高寒地區,其棲息地海拔最高記錄達5000多米。「值得一提的是,高黎貢山保護區騰衝片區新發現的齒突蟾是目前已知該屬在世界範圍內分布緯度最南的記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