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蟲嚴重菜價上揚 農民忍痛耕鋤種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菜蟲嚴重菜價上揚 農民忍痛耕鋤種稻

201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部分高麗菜、青花菜被大量菜蟲啃食。台南區農改場義竹工作站長謝明憲表示,往年冬季溫度低,菜蟲密度也低,2019年冬季氣溫偏高、少雨,蔬菜生長快,但也適合菜蟲成長、繁殖週期縮短,建議農民用藥至少採三種不同作用機制、輪流用藥,避免菜蟲因抗藥性,失去作用。

「吊絲蟲實在太多了!」嘉義縣太保市王姓農民表示,2019年冬天氣候炎熱、少雨,俗稱吊絲蟲的小菜蛾繁殖、生長快速,過去用藥後多數可防治,但今年吊絲蟲幾乎一波接一波,他種植5分地高麗菜,被蟲啃食實在太嚴重了,日前評估採收後也賣不出去,為因應一期稻作時程,乾脆全數耕鋤作綠肥。

柯姓農民無奈表示,每分地噴一次藥就要千餘元,這還不包括工錢,但蟲害實在太嚴重了,日前採收一車高麗菜北上,到市場後對方直言很難賣,只能全數作廢。

他說,1月初農民賣一箱20公斤高麗菜不到百元,台北果菜市場甘藍拍賣均價每公斤跌到剩五元,過年後菜價上揚,每箱依品相可賣300到約400餘元,果菜市場拍賣價漲到十餘元,但「菜蟲」吃菜嚴重,農民沒菜可賣,為了一期稻作時程只能耕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