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族館野蠻成長 38隻海豹寶寶因此喪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水族館野蠻成長 38隻海豹寶寶因此喪命

2019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陸媒報導,春節期間,100隻斑海豹寶寶在遼東灣自然繁殖區被陸續偷走。央視新聞用戶端報導,2月11日,大連長興島警方獲報在瓦房店老虎屯鎮一處養殖場內發現大量斑海豹寶寶,警方隨後在現場查獲100隻被偷盜藏匿於此的斑海豹。根據中國漁業報最新官方統計,截至目前已有38隻死亡。

中國把斑海豹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並在遼東灣設立國家自然保護區,目前約有2000隻。

據報導,警方已逮捕多名嫌犯,都是長興島當地居民,他們多次偷偷駕船往返於自然繁殖區內偷盜剛出生的斑海豹寶寶。光明日報報導,隨著水族館在中國各地持續發熱,斑海豹的需求量也在增加。斑海豹易馴養、有觀賞價值,因此,斑海豹寶寶被盜後主要被銷往各地的水族館進行展演。

現在,中國水族館數量規模為世界第一,已達200家左右。據報導,由於中國這些年水族館數量建得太多,珍稀水生動物價格飛漲,供求嚴重失衡,因此滋生大量地下非法交易。而且,技術和管理水平跟不上,使得水族館動物致殘、死亡事件時有發生。水族館對動物需求大增,對野生種群造成更大威脅。而某些地方監管部門對於海洋館、水族館動物合法化管理的鬆弛和懈怠,於此也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