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強制垃圾分類新制 7月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強制垃圾分類新制 7月上路

2019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近年來上海產出的垃圾也十分驚人,估計每天產量近2.6萬噸,全年超過900萬噸。有人形容每天光用2.5噸卡車來運送垃圾,卡車數量可以環繞上海內環一圈。

上海市政府立法通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決定從7月1日起開始實施強制垃圾分類新制。根據通過的條例,將依照類別分為四類,分別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乾垃圾四種。

法規明訂,一般個人沒有遵守分類規定將處以最高200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912元)罰款,如果企業不照規定處理垃圾分類者,也要受罰,最高罰5萬元(約台幣22萬7968元)。

這次新法也明訂未來實施的目標,希望能減少約35%以上的垃圾處理量,從而減少生活垃圾焚燒、填埋過程中產生的空氣和水體污染,降低掩埋場等垃圾處理設施對土地的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