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豹現身? 阿塱壹原民目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雲豹現身? 阿塱壹原民目睹

2019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4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雲豹是農委會公告「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幾十年來沒有出現的跡象。台東縣達仁鄉安朔部落傳出,去年及今年初,至少有兩組共六位巡守隊人員在阿塱壹目睹活生生台灣雲豹。安朔部落會議已授權南島社區大學募款,將進行雲豹生態調查,但排除政府機關。

去年六月達仁鄉安朔部落(阿塱壹部落)成立傳統領域巡守隊,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聽聞隊員目擊台灣雲豹,最近到安朔部落訪談,他認為可信度相當高,只是,都很突然,沒有留下證據。

劉炯錫表示,有一組二人巡守隊員描述,騎機車到山路時,突然一隻台灣雲豹,就在輪胎前跑過,一下子就不見了;另一組四人則是在晚間,先用探照燈看到山崖上有山羊,結果又一隻台灣雲豹衝向山羊,像是要獵捕,但一下,羊跟豹都消失了,他們沒有看到完整豹獵羊的過程。

劉炯錫說,事實上,他在台東聽聞的雲豹目擊事件不只這兩件,他有多位原住民朋友都描述過看過雲豹。

安朔部落會議日前已行文台東縣政府、台東林管處等多處單位,內容指傳統領域山林中發現雲豹活動,即日起嚴禁外人進入傳統領域,並要求林務局及其他政府關停止在傳統領域伐木及干擾棲地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