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頸雉春吶 恐成知本濕地絕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頸雉春吶 恐成知本濕地絕響

2019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6日中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類環頸雉即將進入繁殖期,族群穩定的台東知本濕地又可以聽到牠們的求偶鳴叫聲,但因台東縣政府即將在該處設光電廠,若棲地遭破壞,當地環頸雉「春吶」恐成絕響,荒野協會台東分會號召志工記錄。

荒野台東分會議題組組長蘇雅婷表示,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老師彭仁君去年4月率領學生在知本濕地調查,在選定的10公頃野地,找到十幾個巢位與數十個卵,並以六條穿越線調查兩小時,記錄到約80隻環頸雉成鳥,推斷這片野地棲息著上百隻環頸雉。

蘇雅婷指出,台東縣政府去年已將這片野地標租給廠商興建太陽能光電廠,廠商即將在3月初啟動「原住民諮商同意權」投票,萬一傳統領域主人卡大地布部落投票通過,將幾乎全面地架設起光電板,環頸雉與其它鳥類等生物勢必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