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科技進展 以疾病實驗目的的複製猴列第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十大科技進展 以疾病實驗目的的複製猴列第一

2019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技部公布2018年中國十大科技進展,複製獼猴排入第一。官方表示,體細胞複製猴讓非人靈長類基因編輯變得更便利,可以協助推動各種生物醫學及腦疾病研究等領域快速發展。

中國科學家2017年底成功複製體細胞複製猴「中中」和「華華」。2019年1月,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團隊稱「在嚴格遵循科研倫理的前提下」,首次通過敲除關鍵基因的方法,誕下5隻晝夜活動紊亂、睡眠障礙,還表現出類似焦慮和精神分裂症狀的複製猴。

據中國科技網報導,複製猴技術的成功,代表實驗用疾病模型猴大量複製成為現實,經過基因編輯的複製猴可以模擬人類類似症狀,進而推動靈長類生殖發育、生物醫學以及腦認知科學和腦疾病機理等研究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