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衝擊 中國豬肉價格恐大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非洲豬瘟衝擊 中國豬肉價格恐大漲

2019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9年3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業農村部1日下午舉行非洲豬瘟專題新聞發布會。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楊漢春表示,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生豬產能降幅快,今年下半年可能導致豬肉市場供給偏緊,預計到第三季後尤其是第四季,豬肉價格或許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上漲。

楊漢春認為,豬價的上漲一方面是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疫情的不確定性導致養殖方不敢增加養豬量,一些養殖戶退出這個行業,也造成養豬成本上升。另一方面,一些地區養豬戶出現資金方面的困難,需要降低產能。

自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以來,中國豬肉價格持續走跌,中小型養殖戶陸續被洗出市場,生豬產量不斷萎縮。

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的「2019年1月份400個監測縣生豬存欄信息」,生豬存欄比去年同期大減12.62%;能繁母豬存欄也大減14.75%。

綜合外媒預測,中國今年的豬肉產量恐將大減1/5,並促使豬價飆升及較低價進口豬肉的需求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