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埃及聖䴉爆量築巢 社群直播主直搗巢穴搗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種埃及聖䴉爆量築巢 社群直播主直搗巢穴搗蛋

2019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3月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列為百大入侵外來種的鳥類埃及聖䴉,在台灣大量繁殖爆量,影響其他鳥類生存環境,嘉義縣沿海東石鄉某公墓,發現龐大埃及聖䴉繁殖巢區,景象驚人,林務局計畫移除,今天上午臉書社群「東石之美」余姓版主拿攝影機,直搗巢穴,撿拾蛋,拿雨傘撥開,驚擾群鳥亂飛。

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得知,深感錯愕吃驚,批此行為驚擾埃及聖䴉,很不應該,不利後續移除作業。嘉義林管處獲報也感到錯愕,通報林務局保育組處理。由於余姓版主針對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並非保育類鳥種,未違反動保法。

余姓版主說,主管機關未公告禁止,又未看到移除動作,擔心幼鳥破蛋殼生出,媒體報導外來種埃及聖䴉入侵家鄉,他到巢穴觀察,密密麻麻鳥群築巢下蛋,令人吃驚,看到許多蛋還有幼鳥,他用手及雨傘撥開搗蛋移除,不儘快移除,清明掃墓將近,一樣會被掃墓民眾驚動破壞。

林務局保育組說,嘉縣發現埃及聖䴉繁殖巢區,會儘快處置,掌握聚集地巢穴及地形地貌,併用不同移除方法工具,包括圍網、陷阱捕捉及空氣槍射擊,林務局已從國外進口空氣槍,訓練員工射擊,空氣槍射擊國外也採行,會針對地形地貌及鳥族群蛋、幼鳥、成鳥,利用不同移除工具處置。


埃及聖䴉在東石築巢繁殖,郭志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