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核公投紛出籠 謝曉星:核四重啟要花10年、經費逾600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擁核公投紛出籠 謝曉星:核四重啟要花10年、經費逾600億

2019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擁核方未來可能再進一步提出「以核減煤」、「重啟核四」、「核電延役」等公投案。

原能會今(14日)至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黃國書質詢時問,擁核團體所提核電廠延役20年公投,在法令上有哪些核電廠符合。

謝曉星答詢時表示,依照法令來說,延役要在運轉執照到期前五年提出申請,只有核三廠有可能,不過其中核三廠一號機必須在今年7月前提出,若是明年公投過後,僅剩核三廠二號機符合延役規定。

立委蘇巧慧則針對「以核減煤」公投提問,她計算,目前台灣燃煤發電佔38%,若要用核電超過燃煤,勢必要興建核五,但台灣有哪裡適合興建核五?蘇也要求謝曉星說清楚重啟核四的時間、經費。

謝曉星答詢時坦言,現在連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都找不到地方,何時能夠找出來也沒有答案,核五廠應該不會有哪個地方願意接受。至於要重啟核四,依照經濟部估算,經費最少還要6、700億元,時間至少還要十年以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