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關山文創聚落 台東爭取創生經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造關山文創聚落 台東爭取創生經費

2019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8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關山鎮400公尺的中山路上,有日治時期經營迄今的老旅社、老牌成藥五分珠創始店,還有早期關山人購買生活用品老店,三年來經台東縣文化處發展為文創聚落,帶動鎮上老街營造,也吸引青年返鄉,因應行政院將2019年訂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台東縣長饒慶鈴昨(17日)天實地走訪,盼以關山文創聚落向中央爭取地方創生計畫經費。

台東縣文化處長鍾青柏表示,台東市、關山鎮是縣內16鄉鎮市中,老街發展完整的地區,至今依舊保留日治時期以來完整棋盤格式街道,木造老屋和建造於1960、70年代的水泥樓房交錯林立,小巧迷人、舒適宜居,不少屋主仍在屋內居住生活。

鍾青柏指出,文化處連續三年爭取經費,推動文創聚落發展計畫,將關山老街的社區營造與文創結合,不僅帶動在地居民的社區意識,更吸引在地青年返鄉,甚至有外地青年進駐關山,一同推動文創產業,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訂定的台灣地方創生元年概念,正與文化處在關山鎮努力多年的文創聚落想法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