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愛海洋 全真把淨灘當健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True」愛海洋 全真把淨灘當健身

2019年03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 基隆報導

上週五健身品牌「TRUE全真瑜伽健身」(下簡稱全真)的同仁,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下簡稱環資)的帶領下走上基隆望海巷沙灘,將淨灘當健身,用行動守護海洋,短短40分鐘共清出169公斤的廢棄物與一張大型廢棄漁網,讓志工很有成就感。


全真瑜伽健身動手愛海洋,把淨灘當作健身。攝影:林芊妤。

跟隨近期在世界各地發酵的「Trashtag Challenge 垃圾清理挑戰」熱潮,環資這天也帶著全真的夥伴接受挑戰,目的是將這片海灘盡力清理乾淨,拍下淨灘前後的對比照片並上傳網路。望海巷海灘雖然不大,這天卻滿佈垃圾,除了為數眾多的漁業廢棄物,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日常的一次性用品也少不了。

「天啊是完整的罐頭!」淨灘活動才開始不久,志工就高舉著夾子驚呼,夾子末端赫然一個來自中國的「炒三絲」罐頭,都還未開封。此外海灘上還找到許多來自國外的寶特瓶,讓志工大為驚訝。環資海洋廢棄物專案經理陳姿蓉向志工說明漁業行為如何帶來廢棄物,也舉中途島信天翁的例子,解釋洋流會從各國帶來垃圾,讓垃圾走得比人更遠。

當海灘上的垃圾清得差不多了,志工開始將目光轉向一面埋在沙灘中的巨大漁網,這面漁網顯然是廢棄後在海中翻騰,不斷纏繞周邊各式各樣的漁網、漁具,最後終於被沖上沙灘,落腳於此,體積顯得特別巨大。全真的志工中不乏健身教練,志工號召教練們一起來幫忙,近十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在沙灘上和漁網拔河,最後終於將漁網清了出來帶上岸邊,志工笑稱這樣的健身也很不錯!

這天的海灘上也可見碎保麗龍等微塑膠,為潮水在沙灘上畫出一道清楚的潮線。陳姿蓉提醒志工清除大型垃圾之餘,也將目光聚焦在這些微塑膠。塑膠流入環境容易吸附對人體有害的環境賀爾蒙,如DDT等,微塑膠因體積不大,容易進入食物鏈,讓攜帶的環境賀爾蒙在食物鏈中層層累積,最後很可能回到餐桌,讓人們吃下肚。


這天的漁業廢棄物特別多。攝影:林芊妤。


志工正在記錄垃圾總重。攝影:林芊妤。


食物容器、食物包裝也是這天垃圾組成的大宗。攝影:林芊妤。

志工蕭小姐已經參與淨灘第三次,但相較於前兩次純粹淨灘,她認為在淨灘後工作人員詳細介紹海廢的來源、海廢對環境的影響,收穫很大,也更了解淨灘的意義。幾位志工在進行垃圾監測與分類後,發現一次性餐具的數量驚人,期許自己在生活中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並將這天的淨灘心得和親友分享。

活動最後,環資活動總籌溫于璇邀請志工將淨灘的感想寫上明信片,預計在三個月後寄出,提醒志工不要忘記淨灘後的體認,透過生活中的減塑行動為環境減少負擔,將感受化為日常的行動力。


教練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將埋在沙灘中的清出並帶上岸。攝影:林芊妤。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