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化工廠爆炸引發致癌污染 官方堅稱監測正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化工廠爆炸引發致癌污染 官方堅稱監測正常

2019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3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蘇省鹽城市一座化工廠21日發生大爆炸,由於爆炸物主要是苯,事故造成當地空氣與水瀰漫嚴重超標致癌物。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爆炸發生後,當地持續發布監測數據,空氣和水體污染物都出現超標。報導指出21日晚間在爆炸下風處3500公尺處測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濃度超過空氣二級標準的57倍和348倍。另外化工園區內的河道檢測出二氯甲烷、甲苯等有機物成分,最高超標近九倍。為防止污染物進入下流水體,地方政府已經採取封堵措施。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大學醫學部免疫學系副主任王月丹指出,這次爆炸涉及苯這種致癌物,苯如果急性中毒,將影響神經系統。

但鹽城市官方今(23日)天稱,持續進行的環境監測資料表明,「目前各項檢測指標已處於正常範圍內,群眾飲水未受影響」。

儘管如此,當地居民已經開始到超市搶買瓶裝水。一名黃姓民眾說,從事發當晚開始,超市裡面的水都被搶光了,沒有熟人還買不到。網民在網上發布稱,水受污染了,不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