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滅荔枝椿象 南投放蜂2萬40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殲滅荔枝椿象 南投放蜂2萬4000隻

2019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9年3月28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來荔枝椿象攻佔南投縣龍眼、荔枝果園,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針對全縣有相關作物的草屯、南投、集集,以及中寮等四鄉鎮,透過農糧署補助公所與農會進行生物與化學防治,利用跟螞蟻差不多大的「平腹小蜂」,以其「卵寄生」特性,斷絕椿象繁衍,從根本減少族群數,以維果樹健康。

鎮長陳紀衡說,27日施放17盒平腹小蜂,每盒約1400至1600隻,施放總數約2萬4000隻,防治計畫預計施放四梯次,總數約達10萬隻,其間則會觀察成效,檢討防治作為。

集集鎮農會則說,除生物防治外,化學防治則是以噴藥降低害蟲,目前政府補助每公頃三分之一的農藥費用,協助農友控制椿象危害,農友噴藥須留意避掉開花期,以免連採蜜的蜜蜂也遭波及,希望以多樣的防治方式,減少蟲害農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