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經濟學之父:2030左右中國能達到碳排放峰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經濟學之父:2030左右中國能達到碳排放峰值

2019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9年4月3日中新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氣候經濟學之父」、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中國去年的碳排放量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但是近年來大致處於穩定水準,在2030年左右中國能夠達到碳排放峰值。

不過,尼古拉斯·斯特恩指出,隨著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全球溫度也隨之上升。若想穩定溫度,全球必須儘早實現淨零碳排放,中國在其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能源基金會(美國)中國辦事處總裁鄒驥表示,目前新的碳排放增長來源主要有兩類:一類是資料存儲等ICT業務帶來的耗電量的增加;一類是基於消費活動的建築和交通耗能。

鄒驥進一步指出,能源基金會的電力專案分析顯示,2018年中國電力上漲9.8%左右,其中1.5%是從ICT而來。這意味著,在經濟活動中,耗能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此外,近兩年來,電力增長往往靠煤電支撐,但這個路徑依賴需要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