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邀請獨居蜂入厝 陽台就是城市綠洲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邀請獨居蜂入厝 陽台就是城市綠洲

2019年04月30日
文: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插畫:玉子日記
編按:每當看到「生物多樣性」的新聞訊息,您是否好奇「生物多樣性是什麼」、「生物多樣性能吃嗎」、「生物多樣性跟我有什麼關係」?或是您覺得專欄文章字太多、太難懂?您的心聲,我們聽到了。本報特別與插畫家「玉子日記」合作,共同推出配有精美插畫的短文系列,用白話文讓您知道,原來我們和生物多樣性這麼近、原來生物多樣性的美好這麼日常!本系列今年共12篇,並將延續至明後年,敬請期待!

城市養蜂(插畫)

拜訪朋友經營的生態農場,在舊抽水站改造的小屋休息時,發現有隻蜾蠃(ㄍㄨㄛˇ ㄌㄨㄛˇ)在室內慢飛,尋找出口。蜾蠃身形細長,黑體黃紋有著大大的肚子、一對棕褐色的翅膀,飛行速度不快卻也機靈。打開門讓牠尋光而出,不久就沿著門頂飛了出去。

蜾蠃又稱為土蜂或泥壺蜂,因其銜泥築巢,經常可在斷木、枯竹的孔洞裂隙中,發現牠們用泥塊打造的蜂窩。仔細一看,屋外的牆壁間隙,果然有數個小泥巢。

蜾蠃是蜂類家族的成員,但與群居性的蜜蜂及虎頭蜂不同,牠們屬於「獨居蜂」的一種,不僅獨自蓋房子育雛,行動時也總是形單影隻。

在農場遇見獨居蜂不稀奇,事實上,城市裡的獨居蜂並不少。牠們是台灣原生植物的主要授粉者,授粉效率可是蜜蜂的百倍。研究指出,全球二萬多種蜂族中,有85%以上是獨居蜂。台灣就有100多種可辨認的獨居蜂,常見的如蜾蠃、切葉蜂、木蜂等。若細心觀察市中心的綠帶,就可見獨居蜂飛舞在樹木花朵間,快速而短暫停留吸食花蜜,也捕捉毛蟲等回巢餵養寶寶,如此間接地為植物完成了授粉任務。

然而,過去這一群友善的蜂族,卻鮮少受到關注。

我們更常聽到的是在城市裡養蜜蜂。試想,如果不大費周章養一箱會採蜜的蜜蜂,我們能不能透過野生獨居蜂,來了解城市生態環境的好壞呢?

近幾年,包括學術研究單位、社區大學和民間團體,開始傳遞獨居蜂的重要性,也有新創團隊推廣獨居蜂旅館,讓民眾認養回家,據說目前已有超過1000棟蜂旅館,散布在全台住家或校園中,為城市裡的野生獨居蜂,提供安心成家的堡壘。

這麼做不僅有益城市生態平衡,也等同架設了一個個監測站。藉由大數據的收集,可讓研究人員更了解這群蜂族好朋友的生態。

獨居蜂在城市裡築巢日益艱難,是由於沙地和斷木枯枝減少。每當颱風過後,風倒斷木總是很快被清除乾淨。城市其實可以更加生態友善,簡單的環境改變,就能讓獨居蜂放心築巢,孕育下一代。

在城市綠帶種植原生開花樹木,市民農園少用農藥,提供無毒友善的自然環境,並且預留枯枝斷木,供其築巢。而在個人居家範圍,不妨在陽台或屋頂種些原生開花植物,如仙草、冇骨消或石斑木等,也別忘了放置些斷木、土石枝葉。打造小小的生態綠洲,讓獨居蜂歡喜到你家作客吧。

延伸閱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