箔子寮漁港淤沙嚴重 漁民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箔子寮漁港淤沙嚴重 漁民苦

2019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9年5月7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四湖鄉箔子寮漁港淤沙嚴重,漁船出入港至少要繞行2公里,蔡英文總統日前承諾協助清除淤沙,6日雲林區漁會呼籲中央、縣府、台塑六輕、風力公司共同協助清淤,才能徹底解決問題,打造一個漁、商共存的多功能港口。

箔子寮漁港因缺乏港邊防波堤,加上濁水溪上游興建集集攔河堰後,濁水溪沙子衝不到外海形成沙洲,沒有外海沙洲的天然屏障,沙子隨著潮汐不斷流入港口及港區,造成嚴重淤沙。

日前蔡英文總統前往四湖鄉信仰中心普天宮,面對地方陳情箔子寮港淤沙問題,承諾由立委蘇治芬、內政部長徐國勇協助處理。

由於箔子寮漁港淤沙範圍廣大,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認為單靠地方漁會與縣政府是無法解決的,必需由中央編列預算,邀集學者專家進行系統性的清淤計畫,再由台塑六輕、風力發電公司協助平日清淤,才能徹底解決淤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