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工業區開工 環團遞交訴願書要求撤銷許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塘工業區開工 環團遞交訴願書要求撤銷許可

2019年05月09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首圖提供:珍愛桃園藻礁

觀塘工業區(港)開發案從去年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後,生態危機與開發爭議不斷,因內政部3月通過觀塘工業區及工業港利用許可處分,中油現已進駐施工。為搶救7600年珍貴藻礁生態,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8日協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義務律師團,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撤銷「觀塘工業區(港)三個填海造地許可及內政部的合法許可」。

環團質疑,經濟部違反填海造陸區域5公里內不得有保護區的規定,並重申第三階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選址不合理之處,希望行政院盡早撤銷許可,不要讓台灣僅存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棲地毀於這一代。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正表示,近期會向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喊話,正視國際非營利保育組織「mission blue」給予台灣的肯定,讓工程趕快停工。

圖片提供:珍愛桃園藻礁
圖片提供:珍愛桃園藻礁。

環團指出開發範圍違法 且有諸多不屬國土合理利用之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依照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及區域計畫法,此案涉及1違法、4項國土利用不適當且不合理。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11編第4條第2款,在「填海造陸」的規範中,要求造陸區域不得位於保護區及其外5公里,但從觀塘工業區細部計畫的地理位置圖畫出的範圍圖裡,距離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保護區明顯不到5公里,「經濟部同意填海造陸,顯然違法!」

另外,針對區域計畫法第15-2條第1項第1款,許可開發條件為「於國土利用屬適當而合理」,蔡雅瀅質疑,大潭藻礁已被國際知名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列為東亞重要保育熱點,不保護反倒開發破壞,明顯不合理。此外,大潭海域早已被指出海象不佳、腹地狹小,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何不利用現有台北港、或是將林口燃煤發電廠進行轉型」,既然有其他選項,公務單位仍核發開發許可,蔡雅瀅表示無法認同。

蔡雅瀅表示,透過比對填海造陸的位置與基地的範圍圖,可以推測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保護區與造陸地點距離不到5公里。(圖/蔡雅瀅提供)
蔡雅瀅表示,透過比對填海造陸的位置與基地的範圍圖,可以推測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保護區與造陸地點距離不到5公里。(圖/蔡雅瀅提供)

環團擔憂工程已慢慢影響生態

上月24日,中油回應環團抗議聲明中指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工程,僅使用觀塘工業區原有的海岸人工構造物,已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蔡雅瀅認為,柴山多杯孔珊瑚是連學者都要仔細判斷才看得出來,海水混濁的狀況如何能判斷沒有挖到;此外,雖然機具沒有直接開挖,為了讓機具進駐所採用的陸地連接設施,也可能會影響珊瑚的生長環境。

5月為小燕鷗至桃園過境繁殖的時間,中油表示已在工業區、竹圍漁港設置繁殖棲地,今年會進行小燕鷗族群監測,了解繁殖情形。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對此表示,雖然在上面有設置假鳥等設施吸引燕鷗飛到指定區域,但實際的成效還要再觀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也表示,若工程進行期間有騷擾、虐待保育類動物的情況,會立即告發,希望開發單位勿以身試法。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