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沒有垃圾的婚禮──婚禮紀實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一場沒有垃圾的婚禮──婚禮紀實

2019年05月17日
文:阿選;圖片提供:尚潔
辦婚禮很麻煩,又要以零垃圾、零浪費為目標的婚禮更是難上加難!新娘尚潔,因緣際會翻譯一本書《我家沒垃圾》,發現零廢棄的有趣,在個人網站紀錄各種自己的無垃圾生活練習。這場「沒有垃圾的婚禮」之所以成行,她與丈夫阿選,新人身兼主辦人與顧問,不斷與婚禮團隊溝通、討論解決辦法以達成垃圾減量。透過阿選寫下的婚禮紀實,一窺這場婚禮是如何進行的吧!

邀請函與迎賓版

一場婚禮的要處理的事有非常多,為了舉辦一場零廢棄婚禮,我們想辦法刪除並簡化很多步驟,如果對於我們作了哪些事前準備有興趣,可以到一場沒有垃圾的婚禮──準備篇去觀看。我們的賓客以近親為主(高達80%),實到人數較容易掌握,在婚禮前一個月與前一週,我們重複發送電子版邀請函(親友群組很方便,因此無印製紙本的需要),邀請函我們沒有假手他人,是由太太一手包辦電繪及排版。

裡頭詳述交通方式,並提醒大家記得至少攜帶一個環保容器作打包使用。對於邀請函的內容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篇不製造垃圾的婚禮邀請函。 至於婚禮現場的迎賓海報,則由我們在家裡用水彩和奇異筆描繪邀請字體,難得奢侈地選用一張「高級的」進口水彩紙(20元XD),結束之後不會有回收困難的問題。畫架和畫板則是分別從雙方老家挖出來的,恰恰好湊一組。


手繪的迎賓版海報,可完全分解。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四開圖畫紙兩張、紙膠帶。

化妝

新娘事先已經與新秘Arting談論好,以小手帕沾水和酒精來代替化妝常用的衛生紙與濕紙巾,消毒用酒精家裡原先就有,不需額外購買,小手帕和之後出現在餐桌上的一樣,都是來自姊夫做帽子用不到的剩布,我們花了幾週的時間,裁好適當大小,簡單收邊,製作出大約一百多張小手帕。


依照不同的需求,將剩布製作成不同大小的手帕,各種場合都能適用。

其實用布來擦拭比衛生紙更堅韌好用,去污力強,不需一直更換,因此化妝台面也不會變得雜亂。其餘為新秘原有且可重複使用的化妝用具。至於婚禮後卸妝則是新娘維持一貫的方法:椰子油+可重複使用的卸妝棉。出門前幫新秘嫂嫂準備的血糖升高劑 – 波霸鮮奶茶,當然也是用自備玻璃罐+不鏽鋼吸管高規格伺候!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衛生紙兩張、棉花棒一支(新秘說她平時每次大概會使用濕紙巾+衛生紙各五張)、雙眼皮貼與假睫毛各一對。

髮飾

婚禮前幾天的某個晚上,我和太太晚飯後在巷弄間散步找靈感,發現路邊一些野花小草很精緻,便和新秘嫂嫂討論,以先前訂婚所使用的乾燥花為基底,點綴一些新鮮的綠葉、小花,取代晶亮的裝飾品,更搭配婚禮現場的自然氛圍,使用完隨手一扔,馬上可以回歸大地。


新秘用乾燥花、老媽門前偷採的新鮮蕨葉,現場製作出來的髮飾。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橡皮圈2條、紙膠帶數段(黏接葉子與髮夾)。

禮服

因為婚紗照是在一年多前就預先拍好的,當時並沒有決定什麼時候要舉辦婚禮,因此婚禮所使用的禮服就需要額外租借。新娘的禮服,我們總共看了四間婚紗公司,最後在八田伴伴手作禮服選了一套長版但不拖長尾的輕婚紗,雖然有加一點錢多送一件的套餐方案,但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單租一套穿到底,讓新娘不會因更換衣服而錯過每個屬於自己的精采時光。

新郎的西裝部分,我試穿一間西服店後發現,要夠合身、時髦、不退流行、又要能夠搭配自然景色的,不就是衣櫃裡早有的那套深藍色西服嗎?它是某次去泰國旅遊時誤打誤撞訂製的,陪我征戰過各種重要場合,這場人生大事我當然不希望它缺席,唯一的問題是我的身形與幾年前稍有不同,於是花了250元,將大腿與腰部改寬、再用兩個月減了大約三公斤,回到訂製西服時的體重,要它陪我再戰一回。


不更換禮服的一大好處:新人再也不會錯過每個精采畫面。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禮服店收據一張。

伴手禮(婚禮小物)

關於伴手禮的詳情,在我們的零垃圾婚禮伴手禮的文章裡面有更完整的說明,我們很幸運地在某次活動認識人稱橘Sir'S的俊瑋,當下就決定訂購他的橘子,並採用他的建議,自己手工編製麻繩網袋,包裹著愛心自然農法養生橘作為伴手禮,並選擇最低碳足跡的工法,請他當天早上直接從新社送到新社,這樣的婚禮小物好吃新奇又好玩,即使賓客不重複使用網袋,也不會造成地球的負擔。


使用在地的新鮮水果作為婚禮伴手禮,將運送過程所產生的浪費也考慮進去。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麻繩的紙包裝及軸心(紙製)5個。

婚禮佈置

戶外婚禮的佈置會比室內婚禮要複雜一些,我們從幾個月前開始搜尋婚禮佈置公司,花了許多時間溝通與討論,認真探討我們需要的是哪些部分。因為賓客大多是親人,我們不收禮金,所以不需要收禮桌;漫漫莊園提供包場式的服務,賓客到場之後就會把木頭大門給關起來,所以也不需要迎賓區,我們需要的佈置只有證婚區的拱門、走道椅背花、主客餐桌佈置、新娘捧花、新郎胸花,與簡單的相簿桌佈置。

專業又貼心的婚佈公司小戶人家聽了我們不太尋常的請求後,不僅沒有打退堂鼓,還幫我們想出許多減少浪費的好方法,像是將桌上與椅背上的花都做成花束的形式,方便賓客帶回家插飾、將家中閒置的畫架加以裝飾即成為好看的迎賓版,也可將走道椅背花在證婚儀式結束之後,移至餐桌上成為桌花等等。


椅背花做成花束的款式,方便賓客帶回家二次利用。

婚禮前一週,小戶人家送我們一批回收的尤加利葉,我們墊著亮度開到最強的電腦銀幕,一筆一畫描繪出每位賓客的名字,讓二次利用的乾燥葉片散發出心的溫度。台灣的氣候溫暖,特殊花材、葉材多為進口,而這些裝飾用植物在凋謝之後,多半會被當作一般垃圾處理,目前台灣的堆肥系統也很難兼顧到這一塊,所以在情況允許之下,我們盡量避免使用過分的花量與高運輸成本的進口素材,也減少運送及包裝過程所使用的一次性材料。最後在婚禮結束時,除了無法拆卸的拱門花藝外,所有的鮮花束都被賓客索取一空。


親手在尤加利葉上描繪出每位賓客的名字,二手葉片也能成為富有溫度的名牌。圖片提供:尚潔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新郎胸花保溼用衛生紙一張、捧花/胸花保水用塑膠帶兩只、裝捧花紙袋一個、捧花外側保護紙(婚佈貼心幫我用回收報紙包)、固定花藝用釘槍子彈數枚;固定花藝的塑膠束帶至少20個。

餐點

不論是戶外或者是室內的婚宴場所,大多會有習慣合作的廠商,我們選用莊主大力推薦的富凱外燴公司,他們提供的菜色樣式豐富又好吃,服務也非常優質。富凱和我們都不希望有太多食物因吃不完而被丟棄,所以我們確定賓客人數之後,只訂做符合人數的餐點,76人就準備76人份的餐點即可,並每道餐點逐一討論,哪些菜餚在製作過程中,會使用到塑膠或一次性用具,若無法避免就改成其他替代方案,我們從源頭悄悄做出改變,賓客一樣能自在地用餐。

此外,葷食有很多吸引人的菜餚,但考量到會有難以處理的廚餘如骨頭、蝦殼、魚刺等,食用過程也容易弄髒雙手,如此一來會有更多的清潔用品被載上山、丟棄在山上或污染水源地,因此,我們決定採用素食餐點,溫柔對待生命也降低各種傷害。

附餐酒品是向大姊、姊夫經營的富冠菸酒訂購,他們除了提供我們非常專業的介紹之外,也很樂意降低包裝用的包材與回收盛裝紅酒的木箱,原來酒箱是可由廠商回收作二次利用,或回原廠重新填裝新酒。最後的最後,我們邀請賓客們拿出事先準備的容器,將自己喜歡的菜餚打包回家,減少食物被丟掉的機會,也減少外燴公司清運廚餘的工作量。


鼓勵大家將剩食帶回,友善食物、友善環境,也友善辛苦的工作人員。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尚有未打包完的廚餘、紅白酒殘餘的玻璃瓶、軟木塞、酒瓶封口鋁箔各24個、寄送酒類紙箱一只。

餐具與小手帕

整場婚禮當中孩童總共有十位,我們請外燴公司準備了十套摔不破的餐具與杯子,除此之外,所有的餐具都是可重複使用的白瓷盤和透明玻璃杯,兼顧環保與質感。為了讓賓客能夠高品質的享用餐酒,我們另外租用了足夠的高腳杯,也讓少了塑膠杯的現場不會出現杯子不夠用的問題。除了一次性餐具之外,我們觀察到一般婚宴最可能出現的廢棄物就是衛生紙,所以事先用剩布車製成小手帕,開飯前作為酒杯內的口布,用餐時更可勝任擦嘴巾或杯墊等,晚宴結束後讓喜歡的人帶回去自用,遺留在桌面上的我們則回收,現在變成我們家裡茶几上漂亮的小手帕。


晚宴一開始,裝飾用口布搖身一變就成了擦嘴巾。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衛生紙很多張與(賓客自備的)濕紙巾數張。

婚禮主持人

既然我們婚禮賓客主要是由親人組成,那麼我們應該呈現什麼內容給他們看呢?對於我們的經歷、工作、個性,大家都非常熟悉,不需要再多加介紹,他們想知道的,應該是那些平常看不到的(黑)歷史,還有和朋友們一起回憶曾經歷的趣事、糗事等等。那這些事情誰最清楚呢?相信臨時聘請的婚禮顧問不會比我們兩位還要更清楚,親友們難得齊聚一堂,如果談話中穿插太多制式的介紹詞、吉祥話,容易稀釋掉大家的專注力。

我們希望賓客把時間都留在與新人的交流上,所以我們只有前面的證婚儀式請兩位好友幫忙主持(由太太事先寫好逐字稿傳給他們,當天他們提早來蕊稿加自由發揮),誓詞交換結束之後,主持棒就由我和太太親自掌持,一方面可以強迫大家只能聽我們的聲音,一方面也可以按照自己覺得舒服的節奏,吃飽了想說什麼再拿起麥克風向大家說。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晚宴過程中更換無線麥克風的電池一枚。

婚禮節目

我們的流程大致上包含了幾個主軸:證婚儀式、晚宴、餐後舞會。 證婚儀式為新人互相交換誓詞,我們將誓詞內容儲存在手機當中,方便修改也減少用紙,但外面用筆記本書皮擋著裝飾,直到婚禮前我們都誓死保密內容,就為了看到對方最真實的反應。

晚宴的座位採用兩排長桌的設計,讓每位嘉賓都可以直接看到新人,並安排兩個小時多的用餐時間,讓大家可以慢慢享用自助餐、甜點、餐酒等佳餚。晚宴當中我們邀請五位親友起身分享,關於我們的認識過程、與曾發生的趣事,我們希望大家把目光留在身邊的家人和我們的臉上,所以不使用投影機。背景播放法式酒館音樂,營造輕鬆且浪漫的氣氛,讓家人可以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我們,也讓我們可以認真聽聽大家對我們的想法與期許,雖然沒有常聽到的四字吉祥話,但這些真正的祝福我們都收到心坎裡。

用餐結束後,我們選了兩支快歌、三首慢歌,快歌邀請朋友們到廣場上跟我們帶動跳,藉機重溫我們當初一起帶營隊小隊員唱跳的回憶;慢歌則請親友們移駕到到草地上,在星光下共舞,我們從未和家人一起跳過舞,不曾感受過那種赤裸的真情流露,直到這場婚禮我才明白,當每個人都卸下對婚禮「一定要怎樣怎樣」的執著時,就算只是在草地上和老媽牽著手晃來晃去,竟然如此開心自在。


無論安排什麼節目,最吸引人的還是與家人的親密互動。

實際產生的一次性垃圾:手寫帶動跳題目的回收廢紙兩張。

音樂

我們平時就會用線上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來聽音樂,但之前一直是用免費版,為了婚禮當中不要跳出嘈雜的廣告聲,我們在婚禮前成為Spotify premium的會員,將婚禮過程依照下午茶、進場、誓詞分享、晚餐、快舞、慢舞等分類選好歌曲依序播放,不僅省錢,也能確保自己喜歡的音樂能在婚禮上播放。

結語

在最後草地慢舞時,我們兩個隨著音樂搖擺,相視而笑。我們知道,婚禮要完全不製造垃圾是不可能的,但在思索如何減少浪費的過程中,我們找到兩人內心真正的渴望,而每到迷惘時,我們就回去思考舉辦婚禮的初衷,讓這樁喜事得以保有他的本質。

整場婚禮籌備過程雖看似繁瑣,但當我們實際上要的不多時,執行起來並不會太困難,我們很清楚做每一步的目的是什麼,哪一個角落有著什麼驚喜。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婚禮,或者也想減少您婚禮所產生的浪費,請不要拘泥於任何形式,重點不是在戶外、不是外燴、不是訂購橘sir的橘子,而是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回到當初相愛最真誠的理由,慢慢找出一個最符合您們價值觀的方式,把內心和實體的垃圾放下,用愛完成。


零廢棄生活的目的不是執著於製造多少垃圾,而是享受那些被保留下來的資源與時間。

 

※本文轉載自尚潔個人網站沒有垃圾的公寓